《国富论》读后感
1776年亚当斯密《国富论》的诞生,可以说为英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扫清了前进的障碍!也许,一个国家正处于转型时,他需要一种强有力的支撑,而亚当斯密的自由经济体系,正是这种强有力的力量,他得到了资产阶级的认同。英国走在了世界大变革的前列,自由经济体系不仅使英国发生了巨变,而且也推动了一个时代经济的大繁荣!一个以市场经济为主导的经济体系由此形成。亚当斯密《国富论》,让我们看到作者对世界经济的深入思考,对世界经济的巨大贡献。我想说的是,如果我们不读《资本论》,就不会知道社会主义,那么同样,我们不读《国富论》,就不知道什么是市场经济。
《国富论》,一本经济类的书,其作者为亚当·斯密。亚当·斯密是经济学的主要创立者之一,所以我希望通过读他的著作,对经济学知识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亚当·斯密是18世纪的经济学家,因此在看他的《国富论》时当然要从他的时代出发。在我看来,首先了解当时的很多经济因素和状况,会使我看待今天的经济时联想到国民经济的发展历史。应当说亚当斯密是伟大的,他提出的社会分工和劳动创造价值理论,使我们更直观的理解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史。
记得在高中学政治课上老师提到过社会三次大分工。到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时期,人类社会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进行了三次社会大分工:发生在原始社会中期的原始农业与原始畜牧业分离的第一次社会大分工,促进了原始社会向奴隶社会的过渡;发生在奴隶社会中期的农业和手工业分离的第二次社会大分工,促进了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的过渡;第三次社会大分工是当时的英国所处的时代,商业与手工业的分离,促进了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的过渡。这些思想虽然都是马克思具体提出的,但其雏形却是亚当斯密由提出。一个是资本主义思想的开山鼻祖,一个是社会主义思想的导师,似乎是两个势不两立门派的绝顶高手,却在社会发展与历史研究这门武学中得出了同样的结论与感悟。三次社会分工是生产力的三次飞跃使亚当斯密充分明白分工合作的重要性:劳工分工可以充分提高劳动效率。例如平时资本家们生产产品,都是让工人一人对一台机器的生产,而到了第一次科技革命的时候,汽车的生产首次利用上了流水线作业的方法,每个工人都有属于自己零件的任务分工,他们不用在一个人或几个人对着一辆车子工作,每个的工作似乎都是一拧螺丝那么简单,可是分工后出来的效果却是企业效益的高度暴涨,这就是劳动分工思想的魔力。
除了劳动分工思想,亚当斯密还谈到了是剩余价值论。剩余价值论,这似乎又是马克思提出的,但这也是由亚当斯密最先提出。只不过他们所处的角度不同,亚当斯密站在资本家的角度,提出了利润从何而来,就是从榨取工人的剩余价值中来,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的积累资本,扩大生产规模,进行再生产,这样资本家们就会越来越富有,而资本主义国家也会因此而积累大量的财富而称霸世界。马克思是站在工人的角度,提出资本家取得利润的实质就是榨取工人的剩余价值,最终的目的就是让工人们站起来,用无产阶级暴力革命来推翻资产阶级。
《国富论》篇章众多,除了上面浓墨重彩的分工理论,价值理论外,亚当斯密还谈到了阶级论、货币、分配、生产劳动和非生产劳动、社会再生产以及自由贸易等学说。这些都有深远的影响,但其中对世人影响最大的,莫过于他的经济自由主义思想。亚当斯密认为,人的本性中最重要的是利己主义,人的大部分行为都是受“利己心”支配,社会利益往往被抛在脑后。这从一开始的他对分工的讨论中就有此思想。这种行为的结果,不但利己,而且比一个人殚精竭虑、刻意追求公众利益时,更有利于社会。亚当斯密把这种机制,称作“看不见的手”。因此,斯密主张完全的自由竞争,认为与其让政府干预经济,还不如听任市场调节来得有效。政府的职能,只是保家卫国,抵御外侮;建立严明的司法机构;适当兴办公共工程和公众事业,其他,则尽可无为而治之。亚当斯密一生性情平淡,可他对任何来自制度上的垄断,都深恶痛绝。他极力主张清除关税壁垒,实行贸易自由,撤消行会制度和专卖公司。
但是我们知道,一味的自由主义虽然能使资本家取得高额的利润,但另一方面却会是资本家过于盲目地对待市场,投资市场,为了高额的利润哄抬物价,结果会出现生产出大量的剩余产品,资本家为了不使物价下降,公然违背价值规律,宁可把商品扔掉也不降价卖给消费者。而消费者由于消费不起干脆不消费,甚至游行示威,这导致的最终结果只能是资本家破产,国家的统治不牢固。这并不是设想,在世界经济史的课堂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实例。其中最著名最典型的莫过于胡佛时期的美国了。也正因为那次的经济危机,诞生了凯恩斯主义,即我们今天所说的国家宏观调控。但是我们也不能只靠看得见的手。二战时期苏联的下场,就是因为单单依靠宏观调控导致的下场。所以说,不管是看得见的手,还是看不见的手,两手都要抓。只凭市场调节,就会出现经济危机;只凭宏观调控,就会使市场失去自由与活力。
亚当·斯密被称为资本主义经济学理论上的巨人,不是没有道理。他提出的劳动创造价值理论和社会分工,使我们直观的理解社会经济的发展史。应当说每一个观点的提出都是建立在前人的知识之上,亚当·斯密的观点也不例外。但现在的一些学者,不是为了提出观点而是为了整理观点而努力,一点点成果还未经过考证便自认为水平高就急不可待的发表。而亚当·斯密一生中为什么只有这一个成果,并不是他写完这本书之后就没有精力了,而是他的治学态度非常严肃。他处于弥留之际时让别人将除《国富伦》其外的其他手稿一概毁掉,是为了不让半生不熟的观点公布于世。这样的经济学家更让人肃然起敬!而《国富论》,也不愧是经济学著作中一部不朽的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