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富论》读后感
伟大的英国古典经济学家亚当斯密的代表作《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简称《国富论》)问世已经200多年了。这部巨著在经济学说史上甚至整个人类思想史上的意义和影响,早已举世公认。
十八世纪末,西欧发生了工业革命。新机器发明不断出现,手工业工场逐步向大工业过渡。新生的资本主义经济制度日益完善和确立起来。随这一历史进程,人类对现代社会经济生活的认也比较成熟了,终于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其标志就是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创始人亚当斯密于1776年出版的《国富论》。至此,经济学作为一门独的社会科学诞生了。
《国富论》是时代的产物。在这部著作中,斯密根据18世纪英国产业资本发展的需要,深刻探讨了资本主义社会自由竞争阶段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全面论证了经济自由主义的必然性,建立了资产阶级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完整体系。这部著作一发表,立即震动了当时资本主义经济开始发展起来的整个欧洲,而当时处于封建统治下的中国还在做闭关锁国的酣梦。直到该书发表整整一个世纪后,中国人才从同文馆开设的“富国策”课程中第一次知道斯密的名字,知道他写了一部大著叫《邦国财用论》。
该书的主题有两个:(1)什么是国民财富及及其源泉。(2)国民财富增长的原因是什么及如何促进国民财富的增长。斯密认为,政治经济学的任务就在于搞清楚国民财富的性质、源泉及增长的原因,以促进国民财富的增长,达到富国裕民的目的。他本着富国裕民的目的来研究经济学,在批评重商主义和重农学派有关财富及其增长的观点和政策主张的基础上,提出了社会分工、国民财富增进以及如何自然而然地分配到社会各阶级的理论、方法和政策主张,形成一套超越前人、且能满足成长时期的资本主义需要的较系统的一个自由的经济学说体系。其思想是深刻的,观点是前瞻性的,意义是重大的。
在《国富论》的第四篇,斯密专门论述了政治经济学体系,首先讨论了财富问题并对重商主义和重农学派的财富观念给予了批判性思考。对于重商主义的财富观念,在斯密看来:重商主义只关注商品流通领域,只强调金银或货币,也就是说:“发财等于是有了货币”,“按照通俗的说法,财富与货币,无论从哪一点看,都是同义语。”货币或金银,等同于财富。
斯密指出重商主义这种只在流通领域凭直觉片面强调货币或金银作为财富的唯一形态是错误的,这种错误在于把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劳动生产物排除在财富之外。而重农学派尽管注意到了包括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劳动生产物,特别是农业生产物是财富,但同时却不把同样是劳动生产物的货币或金银看成是财富。斯密指出重农学派有关财富认识的局限性是非常明显的,那种把财富仅限于土地生产物,限制了人类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斯密从物品交换过程的分析引出货币,认为社会分工的出现,使得人们离不开交换,起初是物物交换,但人们发现这种物物交换很不方便,也很难成功。“各时代各社会中,有思虑的人,为了避免这种不便,除自己劳动生产物外,随时身边带有一定数量的某种物品,这种物品,在他想来,拿去和任何人的生产物交换,都不会被拒绝。”这种拿去和他人进行物品交换的特殊商品,就是货币。接着他又从社会总资财的角度分析货币的性质和作用。他认为,货币是商业的重要工具,不是社会收入的部分,构成社会收入的是货币购得的货物,而不是货币本身。但用于代替金银币的银行券,是以一种廉价的商品工具替换另一种昂贵的商业工具,从而增加了社会纯收入。
因此,在斯密看来,货币只是会总资财的一个构成部分,他在《国富论》第二篇第二章,直接把标题列为:“论作为社会总资财的一部分或作为维持国民资本的费用的货币”。斯密将财富由流通领域推进到生产领域,由单一农业领域拓展到工商产业领域,认为:“一国国民每年的劳动,本来就是供给他们每年消费的一切生活必需品和便利品的源泉。”也就是说,财富是社会的包括劳动生产物在内的物品。实际上,斯密注意到了有关财富由支配一定资财的人来劳动创造所得、满足人类需要和交换流转等特性,这也是财富有关占有、使用和让渡等特性的初步揭示。
在我看来,斯密对国民财富或价值源泉的探讨和论述中是有矛盾的。一方面他认为一切生产部门的劳动都生产商品、创造价值,是国民财富和价值的源泉;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商品时所消耗的劳动量决定的;利润和地租是资本所有者和土地所有者对劳动生产物的扣除(这个观点显然认为只有劳动创造价值,也即劳动价值论的观点)。但是另一方面,在分析商品价值(即真实价格)的构成上,斯密又认为,商品的价值是由工资、利润、地租三者构成的,因此劳动、资本、土地是价值的三个源泉,就是说劳动、资本、土地共同创造价值。这显然与劳动价值论相矛盾。
对于斯密在国民财富或价值源泉论述中的两种矛盾的观点,马克思称之为价值二元论。尽管在论述中时常矛盾,但在总结关于国民财富或价值源泉的观点时,斯密说:“在资本积累和土地私有尚未发生以前的初期野蛮社会,获取各种物品所需劳动量之间的比例,似乎是各种物品相互交换的唯一标准。”在资本积累和土地私有已发生的社会,即现代资本社会,“商品的真实价格”已不只是由生产商品时所消耗的劳动构成,而是由工资、利润、地租三者构成了。他说:“在进步社会,这三者都或多或少地成为绝大部分商品价格的组成部分”。因此“工资、利润和地租是一切收入和一切可交换价值的三个根本源泉”。比如,“农业上(土地的)自然力也和人一起劳动,然的劳动虽无须代价,它的产物却和最昂贵的工人生产物一样,有它的价值。……所以……地租可以说是地主借给农业资本家使用的自然力的产物”。同样的道理,资本在生产上也做出了贡献。资本(机器)的机械力也和人一起劳动,它的生产物也有它的价值。利润则是资本机械力的产物。
斯密的经济学说明确了劳动、资本、土地是价值或社会财富的三个源泉,为追求财富的人们指明了方向,极大地促进了资本主义生产的发展。斯密以后,英国的大卫李嘉图、法国的让萨伊、英国的约翰穆勒等人,从不同角度丰富和发展了斯密的经济学说,形成更完善的体系。其基本内容仍是以斯密的三种收入决定价值为核心,强调市场机制的作用,主张自由放任的政策。经济学史上称斯密及其后形成的学说体系为古典经济学。古典学派的注意力集中在生产、成本和供给上,而忽视了对消费和需求的研究。萨伊认为生产和供给会自动创造需求。商品生产上的工资、利润(利息)、地租三项费用支出,一方面形成生产成本和商品的供给价格;另一方面又形成劳动所有者、资本所有者、土地所有者三大阶级的三项收入和货币需求能力。因此供求会自动平衡,不会出现生产过剩危机。这就是著名的萨伊定律。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日益饱和,销售日益困难,特别是西方各国不断出现的生产过剩危机,向经济学提出了新的挑战。生产过剩,是因为消费和需求不足,是消费和需求出了问题。这样经济学的注意力开始向消费和需求转移。其标志就是十九世纪末经济学发生的“边际革命”。